ISSN 1674-7542 CN 11-5859/D

2019年, 第10卷, 第1期 刊出日期:2019-01-09
  

  • 全选
    |
  • 吴汉洪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3-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改革开放40年来,西方产业组织理论或产业经济学在中国的引进和发展可以划分为两个时期,即介绍引进期和研究发展期。本文认为产业经济学较好地适应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在多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最主要的是对中国国情缺乏考虑,未能对我国产业经济现象给出有说服力解释的理论创新;在我国,有分量和有针对性的社会性规制研究不多;产业经济学需要回应经济新业态带来的挑战;有中国特色的产业经济学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 崔学东, 曹樱凡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22-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共享经济” 是对数字资本主义或平台资本主义的叙述修辞。本文认为,西方“共享经济”的功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利用数字技术修复后工业和金融资本主义新“滞胀” (停滞与资产价格膨胀)崩溃后所面临的积累危机,转向从受众无酬劳动、家庭生活资料的再商品化中提取剩余价值;利用数字化的零工劳动重塑雇佣劳动关系,解决在开放分散劳动场所下的劳动组织与监督问题,创造更为弹性和不稳定的劳动后备军;以数字创新扰动者的角色,挤压和取代有管制行业和企业,削弱政府管制,强化新自由主义。因此, “共享经济”不是资本主义的替代或终结。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享经济有重要意义。
  • 李嘉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36-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劳尔·卡斯特罗执政之后,其推行的“更新” 经济模式成为古巴建国以来影响最为深远的改革。本文对古巴“更新”经济模式相关研究进行了梳理,分析了“更新”经济模式的背景、原因以及演进过程,并利用现有数据对“更新”经济模式取得的主要进展进行了分析。本文认为“更新” 经济模式还存在诸多问题,如计划经济与市场经济的关系、产业结构发展不平衡、内部政治挑战和公平与效率的矛盾等。对于古巴来说,较好地解决问题,不仅需要进行经济改革模式的创新,还需借鉴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先进经验,从而使得制度框架更适合经济增长。这已成为古巴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
  • 朱方明, 刘丸源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54-7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经济发展问题历来是经济学关注的核心问题。 在现代西方经济学中,经济发展理论受到广泛关注并成为一个重要分支。 马克思的经济发展理论却没有受到足够的重视。 事实上, 马克思的政治经济学包含着丰富的经济发展思想。 通过对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运动的历史考察, 尤其是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运动的历史和逻辑分析, 马克思不仅揭示了人类社会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 而且发现了资本主义经济发展的特殊规律。 与西方经济发展理论相比, 马克思的经济发展理论更加深刻地揭示了经济发展的本质和基本规律, 更加具有解释力和预见性。
  • 于金富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73-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改革开放前,中国照搬以“苏联范式” 为代表的传统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近些年来,一些学者单纯地致力于诠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经典范式,或者照搬以“美国范式” 为代表的主流经济学与新政治经济学。这些做法都存在教条性与僵化性的缺陷,阻碍了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健康发展。因此,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应当从中国国情出发,立足自主创新,致力于构建民族性与原创性相统一的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这既是当代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的根本要求,也是中国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特征。构建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应当立足中国实际国情,构建中国特色的社会生产方式理论;从中国实际出发,着力研究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制度结构问题;实现继承与发展的统一,构建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崭新范式。
  • 张 开 顾梦佳 王声啸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92-1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最新成果。 马克思主义立场、 观点和方法, 是其理论底色; 坚持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保证我国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是其本质特征;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是其根本立场; 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其主要内容;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解决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 是其工作主线; 运用辩证方法做好经济工作, 是其思想方法。 这六个维度构成相互
    联系、 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
  • 叶琪 李建平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114-12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社会主义现代化明确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超越了传统资本主义工业文明的现代化, 是以人民为中心、 以绿色发展为手段, 构成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内容。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 我国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 生态环境质量改善、 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优化等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成效, 但也面临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 着眼于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指向,要从推进绿色发展、 强化顶层设计、 促进资源节约、 营造生态文化氛围等方面来构建其实现路径。
  • 宋方敏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126-15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国企产权制度改革的实质是探索全民产权的有效实现形式。 40 年国企改革的历史警示我们, 国企产权制度改革极具风险性, 要确保其成为国有企业凤凰涅槃、 展翅腾飞的全民产权有效实现形式, 避免其成为葬送国有企业的私有制经济实现形式。 要客观辩证把握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索性、 目的性、 共融性和风险性, 防止因私有产权进入而改变全民产权性质。 要客观辩证认识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的探索意义和局限性, 跳出行政权力收放的思维窠臼。 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必须深刻把握 “两个做强做优做大” 的改革总目标和 “三个有利于”的指导方针, 坚守防止颠覆性失误的底线原则, 选择正确的改革可行方案和举措。
  • 孙久文 张静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151-1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长江经济带的提出不仅对长江沿岸地区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 同时对促进全国经济发展也有重要作用, 肩负着多种示范和试验功能, 为我国的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 从历史演化的角度分析经济发展现象是演化经济地理学的重要方向之一, 且这种方法正在受到新的重视。 本文尝试从历史与时间的视角, 从经济实力、 城市体系和城市化、 产业结构、 创新及经济外向度五个维度分析长江经济带的时空演化发展态势并提出相关问题及发展建议, 期望能为长江经济带的发展提供借鉴。
  • 徐志向 丁任重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172-1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时代背景下, 贯彻新发展理念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业已成为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基本要求。 本文从总量、 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共享六个维度对中国省际经济发展质量指标体系进行了重构, 并采用熵值法测算了1999—2016 年中国省际经济发展质量综合指数。 结果表明, 以往时期中国省际经济发展质量在逐步上升的同时存在着发展不稳定、 不充分、 不协调、 不平衡等异质性问题。 另外, 运用熵值法与均等赋权法分别对 “十三五” 时期与 “十四五”时期省际经济发展质量的变动趋势进行预测发现, 新时代中国省际经济发展质量在呈现出向好趋势的同时, 尽管省际异质性仍将存在, 但体现统筹发展的均等赋权方式将利于差异的有效缓解。 为此, 在新时代背景下, 应将控制经济总量相对增速作为保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基本前提, 在切实改变地方官员考核机制的基础上, 实现创新、 协调、 绿色、 开放、 共享的统筹发展。
  •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195-2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欧美多国逆全球化现象背后的根源有很大不同, 欧洲的逆全球化并非反对经济全球化, 而美国出于维护自身产业优势和霸权地位考虑, 要求对当前国际经济体系进行调整。 美国贸易开放政策的转向建立在对国家层面利益的考虑之上, 较强的国家自主性决定了美国的政策转向具有长期性, 且不会因国内部分群体的利益分化而改变。 中国应当与其他发达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找寻利益共同点, 寻求在现有国际体系框架下进行调整, 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 张光源 杨静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208-21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本刊编辑部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1): 220-2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