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4-7542 CN 11-5859/D

2021年, 第1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21-05-17
  

  • 全选
    |
  • 张雷声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3): 3-1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百年发展的历史,是一部把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是一部在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中国化的进程中形成和发展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的历史,是一部以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领导和推进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百年发展的主线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经济思想不断发展的统一。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的中国化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的形成,与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发展的阶段性相交织,构成了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百年发展的脉络。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经济思想的发展创新,从毛泽东经济思想到邓小平经济思想,再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中国共产党人继往开来树立了传承和创新的“路标”。
  • 中国人民大学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3): 17-21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编者按为了进一步促进中国政治经济学的发展与创新,推动对重大现实经济问题的研究,更好地为中国的改革与发展服务,从2010 年起,我们开始发布《中国政治经济学年度发展报告》。 报告主要以专题形式汇集和反映该年度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的新成果和新进展,并探讨中国政治经济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发展的方向。 报告并不追求面面俱到,而是力求突出主线和重点,希望能够刻画出报告期内中国政治经济学研究与发展的主要特点和轨迹,从而为我国政治经济学的研究与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2020年的年度报告设立了以下主题:
    1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经典著作研究
    2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研究
    3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4 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决胜小康研究
    5 我国收入分配格局的政治经济学研究
    6 国际经济格局新变化与中国开放型经济体制构建研究
    7 数字经济的政治经济学研究
    8 货币金融理论与实践研究
    9 国外政治经济学研究新进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经典著作研究

  • 逄锦聚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3): 218-2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