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4-7542 CN 11-5859/D

2021年, 第12卷, 第2期 刊出日期:2021-03-17
  

  • 全选
    |
  • 刘晓欣, 熊丽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2): 3-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资金流量存量核算与金融风险的关系已受到众多学者关注,但学界对这一问题尚未进行系统性梳理并取得整体认知。本文通过回顾资金流量核算、资金存量核算、间接测算的金融中介服务、存量流量一致性理论模型等分析金融风险的相关文献发现,现有资金流量存量核算中,存在忽视名义变量和交易量、将金融风险计为GDP的增长、对存量流量一致性理论模型的恒等式背后的逻辑关系存在分歧、忽视流量存量瞬间转换中的风险释放、探讨风险传导机制的前提假定偏离现实等问题,因此,现行资金流量存量统计核算制度不仅难以实现对风险的准确刻画,还掩盖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金融风险,无法为控制金融风险和调控宏观经济提供依据。为了解决资金流量存量核算在反映金融风险时存在的上述问题,本文基于虚拟经济的视角,提出构建“动态全相资金流量存量及金融风险实时监测系统”以实现对金融风险的有效控制。
  • 邰丽华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2): 22-3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近百年的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受制于四种狭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的概念界定,局限十分明显:地理空间的定义强化了马克思主义研究的地域阻隔,时间维度的定义加剧了马克思主义虚无论的倾向,按照研究立场、方法或观点的定义削弱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意蕴,依据某一研究领域的定义忽略了马克思主义的整体性特征。在借鉴和吸收有益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必须拓宽狭义西方马克思主义关于时间和空间的概念内涵,突破其具体研究领域的概念束缚以及不同研究立场、观点和方法的概念差异,建立具有包容性、开放式、多元化和松散型特点的广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框架。广义西方马克思主义有利于整合并超越后马克思主义、新马克思主义、马克思学等狭义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各种学说,有利于马克思主义三大主要组成部分的均衡发展,有利于保持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研究之间的协调关系。在重振政治经济学研究传统的同时,进一步提升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的重要性。
  • 乔晓楠, 王奕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2): 36-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高峰先生是我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与现代资本主义研究领域的著名专家。先生视野开阔、涉猎广泛,在其众多的研究著述之中对长波理论的考察格外引人瞩目。本文系统地回顾了先生针对资本主义经济长波,从资本积累理论切入,所提出的“技术—制度—市场”三元分析框架。在此基础上,尝试构建一个包含着异质性资本的单一部门模型,以说明技术变迁和劳资关系对利润率以及积累率的影响,并且分析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外部市场对经济规模与利润总额的拉动作用,进而运用数理政治经济学的方法对三元分析框架进行新的解析。此外,结合先生对资本主义第五轮长波的考察,讨论了中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性,即由扩张长波转向萧条长波是决定中国经济由国际大循环转向国内大循环的关键因素之一。作为后生晚学,我们希望能够以接续研究的方式缅怀纪念高峰先生。
  • 张辉, 吴唱唱, 姜峰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2): 62-8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不是忽视国际循环,而是追求国际循环更高质量的发展。本文通过对中国与相同人均GDP时期的日本、韩国和欧美国家进行比较发现,同发展水平下,中国的生产、消费和对外贸易等的规模均远大于这些已经实现工业化的国家。这种规模化发展模式不仅促成了国内大循环强大的生产供给能力和消费需求潜能,而且可以通过出口贸易、对外投资、进口消费和外资引进等多条路径向其他国家释放“工业化红利”,加速全球特别是诸多发展中国家的工业化进程,助推国际循环的高质量发展。本文从中国规模化经济视角探讨中国全球工业化的贡献,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了理论支持。
  • 荆克迪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2): 82-9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始终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积极探索和认识自然规律,不断利用大自然为人民谋福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美丽中国是建设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因此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加快建设生态经济体系,加强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继续推动全球环境治理与合作,加快完善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建立健全生态环保的应急保障体系。
  • 龚勤林, 陈说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2): 97-11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马克思资本循环理论是区域优势转化的理论基础,是理解区域优势转化的政治经济学“钥匙”。资本循环与区域优势转化是有机统一的,两者都具有形态变化的阶段性与连续性,符合空间并存与时间继起的统一、流通过程与生产过程的统一、要素市场与产品市场的统一。从货币资本循环与区域优势转化的连续阶段性和过程统一性来看,生态资源向生态资本再向生态财富的转化契合了资本循环理论与区域优势转化的一般原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分别是自然存在的财富形态和条件优势转化成经济优势的生态财富存在形态,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必须触发区域优势转化的前提条件与外在条件。贵州等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区域实践印证了资本循环理论对区域优势转化的理论张力。践行“两山论”,我们应加强生态底保护,畅通生态财富的形成路径,推进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发展优势的转化。
  • 唐婧, 张富泉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2): 119-15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完善分税制支出端改革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我国财政改革自1980年实行承包制及分税制已走过40年的辉煌历程,“四十而不惑”的最好纪念是聚焦成功经验,客观认知财政改革前20年的“头羊效应”和后20年过渡期的某些弱效影响,以更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人均公共服务均等化”为政理财思想,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本文针对地方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统计数值的不同,运用《中国统计年鉴》大数据和因素法、参数法及等量替代等方法,破解了将地方常住人口换算为国际居住人口“标准人”的技术性难题;所探求的“标准人”系数可作为按国际分税制标准监测政府间人均财力均衡度指数,其改进模型“标准人”再分配公式融合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新理念,亦可作为按国际居住人口标准完善公共服务均等化转移支付的计算依据。
  • 宋朝龙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2): 153-17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金融资本生成于产业资本、商业资本和银行资本的垄断融合。在支配生产、流通和信用的基础上,金融资本通过定价权、金融投机、地租寻租、支配国债、滥用货币发行权等途径而建立一套寄生性的积累机制。随着金融资本对生产关系的全面支配,金融资本的寄生性积累也越来越系统化、自主化,造成的社会危机也越来越不容易从外部加以克服,但同时,金融资本内部自我否定的逻辑却表现得越来越强烈。金融资本的寄生性积累导致债务膨胀和产业萎缩相互加强的危机,即债务通缩危机。新自由主义量化宽松的反通缩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旧版大萧条,却导致了更难以解决的新版大萧条。美国学者赫德森把对金融资本寄生性积累的批判纳入到从古典政治经学到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传统中,从金融资本的寄生性积累探讨西方经济、政治危机的根源,虽然其金融资本批判理论还因缺乏辩证逻辑而有一定的缺点,但是该理论基本的理论方向是值得肯定的。
  • 马慎萧, 兰楠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2): 172-18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世纪70年代以来资本主义经济金融化趋势显著,以金融资本为主导的积累模式在一定时期内刺激了资本主义经济增长,但也为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埋下了祸根。而今,距离危机的爆发已经十余年,危机后当代资本主义也经历了一系列调整。本文考察了危机后美国政府的系列“再工业化”政策、新自由主义持续强劲的势头、新形势下美国经济的新矛盾与新变化,探讨“再工业化”能否为美国寻得摆脱经济危机的新型积累模式、危机后金融部门为何迅速恢复并依然主导美国经济、劳资矛盾的持续加剧能否催生新的变革等问题,认为危机后美国经济金融化趋势尚未逆转,新型积累模式尚不可得,其实质是资本主义内部的经济调节机制无法解决其持续激化的基本矛盾,而矛盾的激化酝酿着新的变革。
  • 段雨晨, 田佳禾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2): 190-20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08年的金融危机在对世界经济造成极大破坏的同时,也引发了经济学界的广泛思考。新卡莱茨基学派以收入分配为起点,对金融主导的资本主义体制的矛盾性和脆弱性进行了系统性分析,提出了一套涵盖危机成因、传导机制和对策等方面的完整的理论体系。新卡莱茨基学派认为,20世纪80年代以来金融主导的资本主义体制进一步激化了资本主义生产社会化和生产资料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造成了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并使企业对短期金融投资的偏好大于对长期固定资本的投资,导致了社会总需求不足和经济停滞的趋势。为了保持经济增长,以美国为代表的一些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采取了放松金融管制、鼓励低收入家庭扩大债务来支撑消费的措施,最终引发了金融危机,并且通过外贸渠道和金融渠道将危机扩散至全球。对新卡莱茨基学派关于当代资本主义金融危机研究进行梳理,或许能够为促进新时期我国经济体制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 方凤玲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2): 209-2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齐义军, 白小静, 杨沛豪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1, 12(2): 214-2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