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4-7542 CN 11-5859/D

2020年, 第11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20-11-09
  

  • 全选
    |
  • 李福岩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0, 11(6): 3-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纵观 资本论的创作出版史及思想内容, 可以看到恩格斯的独特思想贡献, 尤其是在马克思逝世后, 恩格斯接续完成 资本论第二三卷的编辑出版重任, 进一步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恩格斯运用剩余价值理论批判蒲鲁东主义者在解决住宅问题上的空想, 指明唯有通过变革资本主义生产方式, 才能彻底解决以城市住宅问题为代表的现代性社会问题恩格斯更加全面地揭示了资本主义经济危机的各阶段特征实质及长期萧条的后果等, 指出这既促进了托拉斯等各种新垄断组织形式的变化发展, 同时又为变革资本主义生产方式而达理想社会形式创造了进一步的历史条件恩格斯与马克思都把 重建个人所有制视为一个重建公有制的否定之否定的自然社会历史发展过程, 进一步打开了理解 重建个人所有制思想的新视野恩格斯在与马克思共同创立政治经济学书写 资本论的过程中, 尤其指出要牢牢把握政治经济学创新的方法论

  • 骆桢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0, 11(6): 22-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利润率分解式的基础上, 基于工资对需求和成本的双重影响可以推导出工资利润率倒 U 关系将其引入后凯恩斯国民收入决定式中, 结合利润率
    对资本积累的影响
    , 以及资本积累通过劳动力需求对劳资分配的影响,
    可以构建出基于马克思理论逻辑的短期经济动态模型在该模型中, 消费不足经济危机工资挤压利润经济危机和有机构成提高导致利润率下降危机, 这三种经济危机类型的发生机制条件和相互关系都能得到清晰的说明, 有助于理解马克思危机理论之间的关系在模型基础上, 围绕经济政策与外生冲击对投资行为和利润率的影响, 还可以为分析相关政策的作用提供不一样的视角
  • 张琦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0, 11(6): 43-7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公平问题在主流经济学中一直处于被忽视的状态本文认为,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之一是经济学界整体上对亚当· 斯密的片面解读, 即将斯密的经济思想简化为 经济人+自由放任”。1980 年代以来新一轮斯密研究热潮带来的一个重要启示是, 公平正义问题在斯密的理论体系中占有至关重要的位置现代意义上的 分配正义或减少不平等缩小贫富差距等理念, 在古典经济学诞生之前并不存在中世纪晚期经院哲学的公平观主要体现为公平价格学说, 同时财产正义论开始萌芽从阿奎那到自然法学家格劳秀斯普芬道夫, 皆论证私有财产权符合正义, 同时以必需品权利作为补救机制, 使私有财产权与人类生存权相兼容洛克主张基于劳动的财产权, 其目的主要在于防止政府任意侵犯个人财产休谟将正义和财产权视作完全等同的概念, 并通过经验主义方法对私有财产权进行论证现代经济学奠基人同时也是苏格兰启蒙运动重要人物的亚当· 斯密, 在公平观的发展史上扮演了承前启后的重要角色在斯密的理论体系中, 有对自然法学家正义理论的继承, 更重要的是, 他明确主张通过财政税收制度来减少不平等, 并提出了税收公平原则, 因而标志着公平观从财产正义转向税收正义
  • 韩文龙 周 文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0, 11(6): 75-9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基于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视角, 给出了一个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协同治理体系的基本框架健全和完善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核心在于治理体系的创新和治理能力的提升, 重点在于充分发挥政府市场和社会主体的协同效应不断提高治理效能新冠肺炎疫情大考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强大的生命力和优越性, 也反映出我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还存在短板和不足在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视角下, 中国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中必须确立医疗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社会主义公有制主体地位,强化公共卫生的公益属性; 构建政府市场和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协同治理体系在具体的治理体制机制层面, 需要在 一案三制的基础上进行体系与功能扩展,进一步转变治理理念, 建立完备的重大疫情 双备份监测预警和强制性信息披露制度, 形成联席会议机制+开环的协调委员会+功能模块化的应急管理反应机制, 建立完备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法律体系, 建立有力的公共卫生应急储备和保障体系, 建立完善的公民应急教育和义务履行体系
  • 盖凯程 周永昇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0, 11(6): 95-1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传统涓滴理论作为西方主流发展经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源自西方社会报酬结构演进中对利益冲突的行为选择与思潮迭代。这一理论逻辑的根本缺陷在于其遮蔽了社会制度的内在蕴涵和社会结构的本质特征。将经济增长、收入分配和贫困三者关系置于社会生产关系的视域下考察:生产关系性质决定分配关系性质继而决定涓滴发展的实质,所有制是涓滴效应实现的核心机制。涓滴效应在不同经济体中阻滞或畅通实质上受所有制关系规定的发展为了谁的增长逻辑支配。发展为了资本发展为了人民是两种截然不同的发展道路:前者从私有制出发,沿着自下而上的负向涓滴路径,必然导向两极分化;后者从公有制出发,沿着自上而下的正向涓滴路径,必将导向共同富裕。
  • 王 婷 李 政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0, 11(6): 116-14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当前我国推进国有企业改革的主要途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学术界围绕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内容涉及国有企业改革的时代背景、意义、途径、模式以及效果等多个方面,较为全面地研究了我国在新时代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问题。本文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理论和实践为背景,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与内涵、必要性与意义、遵循的基本原则、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改革的主要途径等五个方面,系统梳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的相关研究成果,力图较为全面地总结理论研究的新进展, 对存在争论的观点进行辨析,并提出有待深入研究的问题,为进一步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践奠定理论基础。
  • 赵豪杰 刘凤义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0, 11(6): 146-18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美国家庭农场生产和经营陷入困境。本文运用马克思主义小农经济理论,分析了美国家庭农场的所有制属性,具体生产和经营方式,并与资本主义社会化大生产进行比较,认为拥有大量土地面积和很高生产力水平的美国家庭农场, 本质上具有小农经济特征,并未脱离小农经济的范畴。实证分析表明,美国家庭农场成为资本剥夺的对象,其结果是美国家庭农场债务不断攀升、农业收入不断减少、农场不断破产、农场数量不断减少、土地集中和农民劳动力再生产陷入困境。美国资本主义土地私有制的实践证明了私地悲剧”,也证明了那种所谓土地私有化最有效率、宣扬公地悲剧的观点是错误的。
  • 卡洛斯·奥亚 弗洛林·薛弗 齐 昊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20, 11(6): 184-2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利用一项在埃塞俄比亚和安哥拉实施的大规模调查所提供的比较性数据,本文挑战了一些媒体和学术研究所普遍持有的三种常见看法:一是中国企业倾向于雇用中国籍劳工,中国企业为非洲工人创造的就业非常有限;二是中国企业在工资和福利等方面表现很恶劣;三是中国企业提供的技能培训十分有限。对调查数据的分析表明,中国企业过去15年给非洲工人就业做出了持续性、实质性的贡献。并且,当考虑国家背景、行业特征、企业特征和工人个体特征之后,中国企业和非中国企业在工资等工作条件方面没有统计上显著的差别。要了解非洲国家新兴建筑业和制造业中的劳工状况和就业动态,必须对劳动体制的多层次格局进行仔细分析。在所有影响劳工状况的因素中,企业来自哪个国家仅仅是不那么重要的诸多因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