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4-7542 CN 11-5859/D

2019年, 第10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19-07-09
  

  • 全选
    |
  • 林岗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3-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顾海良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7-1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黄桂田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13-1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温铁军, 刘亚慧, 唐 溧, 董筱丹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16-42.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民国 “黄金十年” 经济高增长之际, 银元币制受西方国家纸币改革和美国白银法案的负面影响无法维持, 民国政府被迫进行外汇本位的纸币改革, 但也因此而必须依靠外部支持来维持币值稳定。 民国后期发生了严重通货膨胀, 直至谢幕。 新中国被动继承这一币改成本, 初期通胀严重; 但通过土改, 仅用1 年多时间就依靠国内的力量彻底治理了通胀。 其中的关键机制是, 土改形成对占人口88%的农民的动员能力使得新政权能够获得绝对充裕的物资, 为打击投机和实施货币折实制度提供了基本保障; 货币折实、 抑制投机使人民币回归了价值载体的最基本职能, 政权与城乡劳动者相结合的 “实物本位” 和 “劳动吸纳货币” 的币制特征, 体现了人民币内含劳动人民主体地位和 “人民之币” 的政治经济学属性。 这一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重大制度创新, 不仅显著区别于民国法币体系的外币本位和 “投机吸纳货币”, 也与西方财富吸纳货币、 资本剥夺劳动的币制具有本质区别。

  • 周文, 李思思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43-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经历了长达四十年的快速增长, 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然而高速增长带来的诸如经济社会结构失衡、 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凸显。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阶段性特征, 推进中国由大到强的关键转变, 也是抓住世界大环境变革机遇, 提升国际地位的有力转变。 高质量发展正在掀起我国经济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带来从理念到实践的全面革命。2018 年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内讨论热点, 学者们已从不同角度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阐释, 然而现有文献中从政治经济学角度阐述高质量发展的较少, 基于此, 本文力求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解析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即高质量的发展是物质资料生产方式顺应时代潮流的伟大转变, 是生产力的发展与生产关系的变革的统一。 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求解决生产力内部要素的矛盾, 以推进生产力自身的发展; 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化改革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促进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
  • 巫云仙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61-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新中国70 年金融业经历了曲折发展过程, 从50 至70 年代计划体制下封闭的金融体系, 到70 年代末以来, 改革开放背景下金融业的企业化、 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改革发展定位, 最终从封闭走向开放, 从传统迈向现代, 从被动应对到主动融入金融全球化进程, 体现了70 年来中国制度变迁的强制性和诱致性, 以及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发展特点。 企业化、 市场化和国际化既是金融业改革发展和历史演进的结果, 同时也是70 年后金融业再出发的起点。 围绕这些方面的深化改革和软硬制度建设, 是金融业从大到强, 从规模和数量扩张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金融业的制度变迁, 具有方法论和战略意义, 不仅是历史问题, 更是现实问题。
  • 贾根良, 楚珊珊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88-10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目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中, 美国将中国制造愿景肆意歪曲为国家资本主义发展模式并无端指责其排斥别国, 这种谬论在国内也有市场, 其原因就在于美国有意隐瞒了其在科技发展上强有力国家干预的真相。 在美国先进制造业计划和中国制造愿景中, 制造业创新中心都是核心构成部分。 本文通过对中美制造业创新中心的比较研究, 揭示出美国先进制造业计划在政府干预的程度和实施措施上要比中国制造愿景更加具体和周密详细, 美国的指责实际上更适合于其自身。事实上, 目前的美国在科技创新方面是世界上实施最强有力政府干预的国家, 美国先进制造业计划是美国战后 “发展型网络国家” 进一步发展的结果。 美国有意隐瞒这种真相目的就在于推行 “按美国所说的去做, 而不能按美国所做的去做”,它肆意歪曲和无端指责中国制造愿景充分暴露了其强权逻辑。 我国应该认识到中国制造愿景在广度、 深度、 力度和凝聚度上都与美国先进制造业计划存在某些差距, 但在借鉴其有益经验的同时, 也要看到美国 “发展型网络国家” 所存在的根本性缺陷, 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 建立比美国更加集中高效的 “举国体制”, 推动中国制造愿景取得更大的成就。
  • 于春海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108-12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沿着贸易逆差→赤字融资→债务可持续性这一线索展开分析, 在贸易逆差和美国政府的贸易政策行为之间建立逻辑联系。 对于美国来说, 贸易逆差能够带来巨大的好处, 但是逆差的长期维持及其好处的实现依赖于美元的国际地位。 维持美元的主导性国际货币地位是美国的长期战略利益所在。 为此, 需要通过重构全球经贸投资规则、 国际分工体系和全球价值链, 主导现有的国际分工利益分配格局以及未来的国际竞争态势和利益分配。 在这样的政策导向下, 美国政府的政策手段会越来越多地突破贸易领域, 会越来越频繁地使用各种极端的非经贸政策手段。 为达成更加有利于自身利益的协议或规则, 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成为美国政府的策略性手段, 在双边经贸关系中迫使贸易伙伴做出更多让步,在多边关系中协调其他国家在全球性议题上的立场和政策。
  • 谢 地, 张 巩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129-14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传统贸易模型和新贸易模型均认为贸易可以产生双赢的结果, 通过贸易各国的福利水平都会得到提高。 当然, 这个结论是建立在规模收益递减、 完全竞争市场等严格假设的基础之上的。 如果对原始模型的假设进行修正, 即考虑到产业具有保留性, 后来者通过学习技能能够实现追赶的情形, 就会发现贸易国之间存在着固有的国家利益冲突, 对一国最有利的结果往往不利于另一国。 这就意味着国际贸易在某些条件下是一种零和竞争的结果。 国际贸易中的国家利益冲突使各国频繁使用战略性贸易政策以应对贸易引发的竞争。 当前, 从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的内在动机可以看出, 随着中国的崛起, 中国会有更多的产业与美国在贸易领域展开竞争。 中美之间相互依赖的经济关系正逐步被竞争关系取代, 遏制中国的崛起与赶超, 同时为美国能够在中国发展中谋取更大的利益, 是美国的现实诉求。 如果美国无法达到这一既定战略目标, 中美贸易战就有可能一直处于持续并升级的重复博弈之中。 据此, 立足于中国的现实国情, 我们应保持强大且理性的战略定力, 制定符合多重博弈特征的博弈应对策略。
  • 杜丽群, 王 欢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150-16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 “政治经济学” 这一术语被首次提出以来, 其内涵经历了三个主要发展阶段: 首先是重 “政治” 而轻 “经济” 的前古典经济学时期; 接着是亚当·斯密将 “经济” 从 “政治” 中解放出来后并经由其他政治经济学家发展的古典经济学时期; 然后是不同地区学科认知明显分流的过渡时期。 随着学科认知的演进,“经济学” 取代 “政治经济学”, 完成了体系化、 多样化的历史任务。 对这一演进逻辑的把握, 对认识西方经济学、 甄别各种 “政治经济学” 概念不同的内涵、 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具有重要意义。
  • 张 猛, 张 扬, 张 敏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162-17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08 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 国际上新自由主义观念已经破产, 但既成体系并未消亡, 利益格局仍在延续, 在新的思想获得主导地位之前, 新自由主义进入 “超卖” 期; 美国的垄断资本演化出更高级的形式, 它们进一步与美国政权结合, 不仅垄断资源和市场, 还试图垄断创新, 抑制中小企业、 民营企业的发展, 谋求长期超额利润。 这表明美国经济已步入了后自由市场阶段。 “超卖” 引发的是西方国家逆全球化连锁反应, 部分发达国家还通过重构自由贸易协定、 强化金融优势地位来推进超级新自由主义。 然而, 这不但无法让全球经济回到正常发展轨道, 反而会分割国际市场, 带来更多不稳定因素。 为修复当前的系统失衡,美国推出了 “美国优先” 的行动纲领, 其经济意义是通过政府之手扭曲市场, 利用贸易保护推行过时的进口替代政策。 这会对现有的国际生产体系产生一定影响,加深经贸冲突, 但无助于解决美国国内的政治和社会问题, 也无助于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 当代资本主义的新发展正在对世界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 何召鹏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179-19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在唯物史观视角下,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作为 “法律用语” 的所有权和其他权利, 是建立在作为经济关系的生产资料所有制基础之上的。 生产资料所有制的内涵不是孤立的生产资料所有权的归属关系, 还与生产资料与劳动者结合的社会方式紧密联系。 生产资料所有制的性质由生产资料与劳动者结合的社会方式决定。 根据所有制理论, 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应当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的内在要求,使劳动者真正作为国家和企业的主人与归全民所有的生产资料相结合。 同时, 应当从马克思所有制理论出发, 认清 “取消所有制分类” 等错误观点的本质, 厘清国有企业深化改革的方向和思路, 使国有企业真正做强做优做大, 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和社会建设的坚实根基。
  • 杨虎涛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192-20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方敏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205-21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张 林, 周济民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9, 10(4): 214-2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