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SN 1674-7542 CN 11-5859/D

2017年, 第8卷, 第6期 刊出日期:2017-12-09
  

  • 全选
    |
  • 卫兴华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2017年3月18日,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召开了《资本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纪念《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学术研讨会。会上中国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卫兴华教授做了题为《学好、用好〈资本论〉的生产力理论》的主题发言。发言稿原文刊发于本刊2017年第3期。由于时间紧张,未经作者校阅,现经校阅、改正并增加一点新的内容后,本刊特重新刊发。在此向卫兴华教授严谨的治学精神表达崇高的敬意,同时也为本刊的失误向读者表达诚恳的歉意。
  • 高泽华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9-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对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关于生产社会化的相关论述较之前研究进行了更加全面系统的梳理。对生产社会化的主要内容、特征、作用、发展趋势、与经典社会主义经济模式形成的关系,及其特征和趋势的形成原因和判断依据等方面进行总结和阐释。初步提出了生产社会化理论的研究思路和分析框架,重点阐述了生产社会化趋势形成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生产社会化如何通过企业分工协作和社会分工协作两种形式、社会化的劳动过程与社会化生产组织的规模结构两个方面及其相互作用推动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资源配置方式的形成与演变。最后结合时代发展,认为经典作家们对于生产社会化内涵、特征的认识及其分析方法在当下仍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 肖磊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39-6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商品的社会价值可以通过平均价值、最高个别价值、最低个别价值和垄断价格形成。以最高个别价值(或个别生产价格)形成社会价值(或社会生产价格),就会产生“虚假的社会价值”。超额利润是超过成本价格的“虚假的社会价值”,是经济发展中的普遍现象。超额利润的存在使社会的价值总量发生膨胀,以不等价交换或直接向消费者获取的社会过程无偿占有一部分社会财富,并导致一般利润率呈波浪式下降。超额利润的产生、增大、衰减、消失对应于经济运行中复苏、繁荣、衰退、萧条四个阶段,可用“超额利润周期”测度重大创新引致的经济长波。超额利润的产生和消失表现为从非均衡到均衡的动态经济过程,马克思的“虚假的社会价值”范畴可发展成一般化的理论模型,用来刻画这种经济过程。

  • 渡边雅男、高晨曦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66-8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本文试图从马克思政治经济学批判体系的视角出发,从企业、国家政权、阶级三层结构探讨日本经济金融化的原因。在企业层面,本文通过观测企业资产、企业受益和其支出的结构确认了企业积累活动的金融化,并指出劳动分配率的下降以及资本积累率的停滞是它的前提。在国家层面,国家的自由化战略显著推动了经济的金融化。日本经济自由化改革的外因是全球竞争带来的门户开放压力,其内因则是作为统治阶级的资产阶级为了推动企业积累活动的金融化,要求政府放松金融管制。在阶级层面,本文展示了工人、产业资本家和货币资本家是如何在剩余价值的分配问题上围绕劳动分配率、生产率和利润分配率展开复杂的斗争,并指出工人阶级的历史性失败和资产阶级内部的霸权交替是经济金融化这一“经济地震”背后的“板块运动”。
  • 王俊、苏立君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88-105.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自20世纪90年代人类社会进入互联网时代后,经济全球化进程空前加快。但随着互联网经济发展而形成的互联网资本主义,在与国际垄断资本主义的“共振”中,产生了对经济全球化的收入极化效应,导致资本主义世界体系出现“中心—外围”结构强化、剩余价值生产国际化和劳动者经济地位弱势化等现象,并使全球收入分配格局出现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发达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劳动者与资本家之间收入差距扩大化等倾向。互联网资本主义下经济全球化的收入极化效应,还带来了全球经济增长缓慢、贸易保护主义上升、国际合作协调受阻等经济全球化停滞风险。
  • 黄瑾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106-121.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蔡华杰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122-12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詹姆斯·博伊斯从环境政治经济学的视角出发,研究了财富和权力不平等的环境效应。博伊斯指出,环境损害对人的影响是对财富和权力分配的反映;环境恶化的程度取决于不平等的程度。相对适中的经济和政治差异倾向于产生较少的环境损害。因此,以民主的方式获取环境资源的所有权,并创建自然资产不仅可以缓解穷人的贫困,而且可以促进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博伊斯的研究打开了环境问题研究上的重要缺口,也对我们理解生态文明的社会主义价值取向提供了有益启示。
  • 戴双兴、朱立宇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130-138.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当前我国城市土地市场区域分化明显,一二三四线城市级差地租差异明显,但传统城市地租理论研究的是同一城市内不同地块的级差地租,难以对这一状况进行解释。本文以马克思地租理论为指导,提出城市宏观级差地租概念,反映不同层级城市土地利用效益差异。在此基础上,构建城市宏观级差地租数理模型,测算20个城市宏观级差地租量,分析我国城市宏观级差地租的演变规律,阐述城市宏观级差地租产生的原因和条件。

  • 李繁荣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139-146.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对《资本论》及手稿中的国家职能观点、生态理论等的分析发现,生态职能是马克思主义国家职能理论的题中之意。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论述中包含着人与自然之间正常的物质变换、生态公共利益、生态系统的全球共享性等思想,这些均要求各国政府发挥其生态职;本文进一步的分析发现,马克思主义国家生态职能的具体内容包括政府合理的生态规划、举办生态公共工程、引导生产方式向生态化转变等。
  • 卢映西、王娟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147-153.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实践迫切需要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理论和实践上解决两大问题:一是怎样在市场经济中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二是怎样用社会主义优越性把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无法持续的市场经济改造成可持续发展的经济运行方式。在《资本论》的指导下,习近平总书记的理论创新已经在多个方面开拓了政治经济学新境界。在宏观管理方面,坚决扭转资本脱实向虚的趋势。在改革思路上,提出了史无前例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构想。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创造性地解决了政府与市场关系的问题。
  • 叶琪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154-160.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马克思《资本论》中蕴含着丰富的生态思想,其以人与自然关系为原始逻辑起点,以资本主义制度为社会逻辑起点,从三个层面对生态环境问题进行阐述:一是生态环境问题产生的原因,包括客观原因、主观原因和根本原因;二是揭示生态环境问题的影响,如破坏自然生产力、破坏劳动力的可持续性、破坏生产的可持续性、割裂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三是生态环境问题化解,主要包括技术进步、发展循环经济和建立新的社会制度等。
  • 赵春玲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161-167.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 吴垠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168-209.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新发展理念”。城镇化的“新发展”也应从这一角度入手进行创新,但要素、体制、各类利益主体的生产关系构成城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难点。本文从政治经济学的角度模型化了建国后到改革开放以来产业后备军和土地后备军分别主导的城镇化发展的历程,并着重探讨了农村土地产权性质变更带来的生产关系调整对城镇化的影响,以及土地后备军对产业后备军替代的可持续性。文章指出,需要把这些发展的力量和新发展理念下中国城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起来,找到一条成本代价更低、发展模式更多元、利益关切更倾向广大劳动人民的城镇化道路,让城镇真正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永动机”,实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城镇化。
  • 赵华美、肖斌
    政治经济学评论. 2017, 8(6): 210-224.
    摘要 ( ) PDF全文 ( )   可视化   收藏
    今年是《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60多名专家学者共聚厦门大学,深入研讨《资本论》的时代价值和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与会学者一致认为,时至今日,这部写于150年前的著作并没有过时,依然闪耀着真理的光芒,当前中国及世界其他地区的许多问题,仍可以从这部书中找到解决思路。学者们呼吁,纪念是为了更好地继承和发展,21世纪中国学者应该担当起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使命,进一步构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