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 Journal Article %A 周文 %A 李思思 %T 高质量发展的政治经济学阐释 %D 2019 %R %J 政治经济学评论 %P 43-60 %V 10 %N 4 %X 改革开放以来, 中国经济经历了长达四十年的快速增长, 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 然而高速增长带来的诸如经济社会结构失衡、 环境污染等问题日益凸显。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准确把握经济新常态阶段性特征, 推进中国由大到强的关键转变, 也是抓住世界大环境变革机遇, 提升国际地位的有力转变。 高质量发展正在掀起我国经济领域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 带来从理念到实践的全面革命。2018 年高质量发展成为国内讨论热点, 学者们已从不同角度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阐释, 然而现有文献中从政治经济学角度阐述高质量发展的较少, 基于此, 本文力求从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视角解析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即高质量的发展是物质资料生产方式顺应时代潮流的伟大转变, 是生产力的发展与生产关系的变革的统一。 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求解决生产力内部要素的矛盾, 以推进生产力自身的发展; 另一方面要通过深化改革调整生产关系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 促进生产力进一步解放和发展。
%U http://crpe.ruc.edu.cn//CN/abstract/article_780.shtml